较强降雨来袭 农业生产应该加强防范

©原创   2021-05-10 17:18   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

以上为反映江汉平原5月9日农事的照片

5月9日,在碧蓝天空下,气象雷达、快成熟小麦、移栽后的早稻、苗田中稻叠续……农民期许这种晴暖天气持续,未来天气会如愿以偿吗?

农业气象专家认为,天气变化本来就存在着“物极必反”律,在春夏转换的季节,天空晴碧如洗,恰是未来天气转坏的先兆!

目前,长江中下游一带恰处于高空高压脊前西北干燥气流控制,地面尚处于高压中,受辐散下沉气流影响,天空晴碧如洗。未来将很快转受高空低槽、暖湿气流、中层切变线低涡影响,据预报,5月10日夜间起至12日,长江中下游地区将有一次较强降雨过程,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淮、江南等地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上述地区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5月14-16日,江汉、江淮、江南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农业上应该及早加强防范。

中国气象局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建议,在雨前未收获的油菜快速收获,保质保量;小麦要清理“三沟”,注意防渍、抑病(赤霉病、锈病)、防倒伏;玉米、棉花更应防渍涝;早稻、再生稻前季稻,应注意梳理排水沟防淹;中稻苗田更应清理渍涝。各类农田,且不可在雨前施尿素等化肥、农药,以防面源污染。

文章作者: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 邓艳君 叶佩 刘诗慧

责任编辑:邱蕾

主编:许蓓

编审:罗辉 王凯

监制:田国英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670/202105/837bb4af224df5c14afd2f12ddc53eaf.png-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