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科技 助推“慢生长”硒都黑猪快发展

©原创   2021-03-31 19:56   李芬

3月26日,湖北省科技厅“联百校 转千果”科惠行动首场活动——乡村振兴专场在湖北省农业科学院举行,本次活动聚焦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围绕乡村振兴主题,以“省长推动、厅长搭台”的方式,现场发布了8项重点科技成果。

在本次活动中,湖北华健硒园农牧科技有限公司与湖北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达成了合作研发与技术成果转让协议,签约金额达200万元。

本次签约项目为“硒都黑猪新品种选育及健康养殖技术”,双方就硒都黑猪繁育技术、成果转化及示范达成了共识。这为恩施州硒资源利用提供了有利的技术支撑,为助力乡村振兴奠定基础。

湖北华健硒园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法人胡建国介绍,多年来,湖北华健硒园农牧科技有限公司与湖北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一直有着良好的合作。从2011年开始,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安排2个博士到来凤县、建始县的养猪基地现场指导,从不中断。农科院的专家特别接地气,专门在一线从事科研,双方还在一起申报项目。

农业有了科技助力,减少了养殖企业探索的过程,事半功倍。让企业在畜牧行业,领先了至少2-3年的时间。自从有了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的专家护航,湖北华健硒园农牧科技有限公司的养猪基地就有了保障。如在品种选育、饲料配方、疫病防治等多项科研成果优先使用,这样让猪群的健康状况、出栏率、成活率明显提高。同等规模的猪场,效益要比同行高50%。即使前几年养猪行业遭遇了非洲猪瘟的肆虐,但湖北华健硒园农牧科技有限公司的养猪基地却安然无恙。

由于硒都黑猪新品种肉质优良、适应性强,品种特征明显等,2017年,获湖北省畜牧兽医局中试生产批准,2020年申请国家猪新品种审定。构建了“科技+公司+品牌+合作社+农户”、“技术+龙头企业+新品种+基地”优质猪产业化开发模式,建立了具备年产10万头以上优质商品猪的繁育体系。打造了“硒都黑土猪”、“鄂栖黑”、“土嘿硒”三个优质猪肉品牌,构建了“大型超市专柜销售+专卖店+高端猪肉礼盒”组成的优质猪肉产品市场开发体系。

一直以来,在湖北华健硒园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发展过程中,来凤县科经局、建始县科经局本着“店小二”精神,深入乡村和企业挖掘技术需求,推动技术成果在当地转化落地,引领助力乡村振兴,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目前,硒都黑猪肉产品不仅比普通黑猪肉产品每公斤高3元以上,逢年过节还供不应求。合作社社员,纷纷靠养黑猪过上了好日子。

面对庞大的消费市场,湖北华健硒园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子公司天之力公司将进一步推动政、产、研、推结合,致力于促进全省优质猪产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带动农户创收致富。

记者:李芬

责任编辑:谢珊

编审:焦子焰

监制:罗辉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670/202103/71b0fa34c17717db8f7c1780a273fbfd.jpeg- 1